Sunday, July 16, 2006

写字(一)

我们会写字,所以我们要感恩。因为写字让我们学会了道理。

小时候由“一、二、三”开始,一笔一画地写字。冒汗的小手在父母亲,哥哥姐姐,或是老师温热的手掌里头,战战兢兢地在白净净的纸上,划上人生的最初一笔。歪歪斜斜的笔画道出了心中无数的惊喜:咦!原来看似平凡的笔尖,能画出多么真实的笔迹!

就这么简单的几笔字:“一”就是“一”,“二”就是“二”。长辈耐心地指导:“一”不是“二”;“二”也不是,不可能,不应该是“一”。看呵!他们在教导着小孩怎样握好笔写上小孩似懂非懂的文字,还有是那人生最初的道理。

等小孩把笔握得正、握得实了,接下来是名字和姓氏。有小孩的名字笔画少,写起来就快得轻松;有小孩的名字字形复杂、笔画多,写起来就得花上工夫、吃力多了。小孩也许会狂抓脑袋傻问:为何一个名字,有人写来轻松,有人写来难?孩子啊!别急着担心奇怪那名字有多少笔画,有多难写。只要你写得上,那就好。那就好了。

可不知那纸上一笔一画的几个字,就是孩子用上一生的名。写会了名字,就等于开始认识自己。

[ 摄于2006 - hotel, santa clara 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