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5, 2006

纽扣

记得小时候,婆婆总喜欢把旧衣服上的纽扣一一解下来,收在一个半透明的罐子里,等到家里谁人的衣服上的纽扣掉了,婆婆就会拿来针线,把纽扣从那罐子里头倒满洋灰地上。我和婆婆找啊找,找着了颗和衣著上差不多一样的纽扣,婆婆就会把他一针一线地缝在衣服上。

我闲来总喜欢偷偷地把婆婆收在梳柜上的纽扣罐子拿到后院去,将那装得满满的纽扣倒在地上,再依着纽扣上的颜色花纹,把那撒满地的纽扣一一分类,然后一颗接一颗地,把它们排成各式的图案。看着那颗颗五彩缤纷的纽扣,像是我孩提时的满天星斗。只是有时候被婆婆捉着了,就得一旁听着婆婆粹粹念,一旁乖乖地把纽扣收进罐子里,放回梳柜上。可婆婆这一转身,我就会将手悄悄地伸进裤袋里,握着那暗中藏起来的纽扣,心里还会不自觉地笑着!我这就躺在地上,手里拿着偷来的纽扣,似宝般地看着。。。看着。。。睡着了。可那纽扣还是紧紧地握在手里。婆婆那纽扣罐子陪我度过早期的孩提时段。

如今,我已在社会上着份工作,婆婆也已不在人世,可那纽扣罐子还保存着,就置在旧时的那台梳柜上。前几个礼拜回一趟久违的老家,依然见得着那纽扣罐子。半透明的罐子表面,因岁月的侵蚀,早已淡然无光;可那罐子里依昔装满颗颗闪亮的纽扣,还有我和婆婆那旧时的点滴。

[ 摄于2006 - buttons at home 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