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2, 2007

做工与做人

曾经上过一个公司课程,女讲师在课堂结束前道出了这么一句话:“在你生命尽头的丧礼上,追悼的人会是在淳淳叙述着你生前曾经在工作上拿过几个勤工奖,还是你生前曾经关怀过多少人?”

我们活到今天此时此刻,你做工是为了什么?你做人又是为了什么?

在科技进步,资讯发达的今天,工作已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取宠。而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政治,勾心斗角也成了在所难免的事实。你会是一贯仙人,与世无争?你不犯我;可我还是会排着队等着踩你而上,你也许还被蒙在鼓里。

现今社会很多时候看的就是眼前和外在。工作上遇到什么芝麻绿豆的困难,先把难看的一面扫进地毯下,老板要听的就只你一句“可以”,你看来就行,印象加十分。内心里,生活上有何枷锁,别把它带来公司。见人就笑,表示你凡是好商量。见老板还加个点头,表示你支持他。

近来工作上同事间历经一些事故,让我感触几许。。。工作其实真的这么现实可怕吗?

当你做人原则和你工作上须用的手段有冲突时,你会如何取舍?

说到这里,请你闭上眼睛十秒钟。。。问你自己。。。你在工作上会是个怎样的人?你在生活中又会否是同样的一个人?你做人的原则处于工作与生活里是否如一?

如果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有出入,你也许是时候调适对生命意义的坚持了。当然,我发的牢骚就唯我的愚见。我是凡夫一卒,该学习的还很多。只愿与您共勉之。

[ 摄于2006.03.19 - golden gate, san francisco ]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这是一个很好思考的问题。做工,与做人,有时候我真的将两者混淆了起来。我相信,在这世界上,很多人都因为不能将两者分开,所以非常的懊恼。我想,这或许是一门高深的学问,要不然你不会在这里写,我也不会在这里回复了。

当然,如果你是说另外一种"做人"的定义,我相信我还是不会混淆的,那时人的本能嘛...

Edwin